财务管理制度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货币资金管理的规定

发布时间:2011-06-22 被阅览数: 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加强货币资金管理的规定

石铁路院计财[200596

 

为了更好地贯彻国家关于加强货币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的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一章   

第一条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现金管理条例》,为了保证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加强对货币资金的严格管理。

第二条  凡经学院批准成立的财务处室,必须严格执行上级关于现金管理的有关规定。

第三条  选配出纳人员时,必须对其思想品德和业务素质进行全面考察,任用时,需经财务及人事部门审查同意,非本单位职工,未经业务培训的人员,未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人员以及曾因经济问题受过处分而调出会计岗位的人员,均不得担任出纳工作。

 

第二章  现金收支管理

第四条  出纳人员办理现金收付款业务时,必须以会计人员填制的或经会计人员审核签字的合法会计收付款凭证为依据。无会计人员填制或审核签字的会计收付款凭证,出纳人员不得办理收付款业务。会计收付款凭证由会计人员保管和填制,出纳人员不得代为保管或填制。会计人员不得既填制会计收款凭证,又收取款项。无出纳人员签章的会计收付款凭证无效。

第五条  不允许用白条充抵库存现金。所有收付款的现金业务,都必须及时填制会计凭证,登记入账,不允许将收支相抵而不入账。

第六条  出纳人员提取现金,必须经主管会计和单位领导同意后,签发现金支票。出纳和会计人员必须按时间顺序,编制会计凭证和登记现金日记账,每笔收付款业务,都必须于当日登记入账,结出余额,并与库存现金进行盘点核对,如有不符,应立即查明原因。

第七条  每月末办理最后一笔现金收支业务后,会计要与出纳人员一道,对库存现金进行盘点,并编制库存现金盘点表。盘点表上要注明各种面值的货币数量、金额和金额合计,并由出纳人员、会计人员和财务部门负责人共同在盘点表上签字。盘点表要作为会计档案资料,装订在每月最后―份记账凭证后面。盘点数若与账面数不符时,应及时查明原因。

 

第三章  现金安全管理

第八条  各单位领导及财会人员必须加强对现金的管理意识。各单位要指定一名干部专门负责现金管理工作,把本单位的现金管理情况摸清楚,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条例》办理,加强防范意识,健全防护措施。

第九条  严格现金开支管理,减少现金流动量。不符合《现金管理条例》关于现金支付范围的,不准用现金支付。

第十条  严格控制各单位的库存现金限额。在保证本单位业务需要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本单位的库存限额。库存现金超过限额时,要及时解缴银行;低于限额时,可随时去银行提取。

第十一条  加强取()款的组织措施,一次取()数额较大时,要研究保护应急措施,经常变动提送款时间和行走路线,组织好保护工作。每次向银行取存款金额达1万元及以上的,必须由2人同行;金额达2万元以上时,必须由出纳的直接领导或会计人员陪同,并尽可能派机动车辆接送;取送款额达10万元及以上时,必须保证机动车辆接送,并由公安干警或保卫干部携带警戒护送;取存款专车严禁搭载无关人员办其他事项。

第十二条  各单位在发放工资、奖金、劳务费时,当天未能发完或现金存量较大,又来不及送交银行的情况下,要加强对现金存放地点和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必须安排人员值班,或交安全保卫部门保管。

 

第四章  现金管理责任

第十三条  财务主管是现金管理和监督的主要责任人,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根据《现金管理条例》和本办法,组织对现金收支业务核算,对每一笔收付款业务,要做到亲自审核,外出或不在位时,要指定专人代行职权。

第十四条  各单位如有违反上级()管理办法规定的,应由其上级主管部门或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下列原则处理:

1.现金管理场所安全保卫工作不落实,未建立现金管理责任制,或责任不落实的,给予单位领导和财务主管人员通报批评;屡教不改的,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2.财务主管日常把关不严,不按规定抽查现金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屡教不改的,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3.不按规定收支和使用现金,造成单位经济损失的,要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单位行政领导人和有关责任人员相应的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或解除劳动合同:造成3万元以下损失的,给予单位行政领导人和有关责任人行政记大过以下处分,并处以本人2个月职务工资和津贴之和以下的罚款;造成3万元及以上损失的处以本人3个月职务工资之和的罚款,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单位行政领导人和有关责任人员撤职以上处分,或解除劳动合同。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并解除劳动合同。

 

第五章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计财处负责解释。本办法自正式公布之日起实施。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邮编:050041联系方式:0311—88621152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 © 2014-2018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